中心简介

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美术学院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简称“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于2016年由湖北省教育厅批准设立于湖北美术学院,为地域性学术实体研究机构。旨在为研究中心将为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咨询。

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诞生于国家大力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复兴和振兴传统工艺的新时代背景下,延续湖北美术学院近百年来在手工艺教育和研究方面的丰厚学术文脉。其学源可上溯至20世纪二十年代武昌艺专时期的手工劳作课程,工艺美术的教学与研究一直在湖北美术学院薪火相传至现在。自50年代末开设工艺美术专业、设置民间工艺美术研究室,至今发展成为设计系工艺美术专业、雕塑系陶艺玻璃专业、壁画系漆艺金属工艺专业、服装系染织专业等相关手工艺学科专业、湖北民间美术研究所,均成为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的学科依托平台。

在新时代背景下,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以振兴传统工艺、服务地方社会文化经济建设为宗旨,以丰厚的手工艺文化学术研究底蕴为支撑,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紧密结合国家“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政府主管部门和工艺行业发展传统工艺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在湖北省教育厅和湖北美术学院的领导下,以“保护传统工艺、传承民族文化,创造现代工艺、发展工艺产业”和“振兴中国工艺”为己任,组织协调国内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工艺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共同开展手工艺的政策、理论、文化和产业发展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把中心建成手工艺发展的咨询智库,以促进传统工艺的振兴和现代工艺的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