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研 并受聘为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作者:时间:2019-01-17点击数:

2018919日上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率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鄢维新、秘书长黄超芬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吴京男等一行4人莅临我校调研,考察我校办学特色、传统工艺教学和民间工艺研究等相关工作,并受聘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美术学院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顾问。

潘鲁生主席在校党委书记梁远钢,省文联副主席、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等人陪同下观看展览

在校党委书记梁远钢,省文联副主席、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许奋,以及学校办公室、科研创作处、设计系、壁画系和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的陪同下,潘鲁生主席一行步入美术馆参观了正在我校昙华林校区展出的“步漆而语·湖北省首届高等院校漆艺作品展”。在观展过程中,潘主席不时询问漆艺作品的制作材料和工艺等,对展览中包括我校师生在内的一些作品给予较高评价。他强调高校开办手工艺专业,须与民间工艺结合起来,要向民间学习,聘请民间艺人来校传授技艺,将传统造物理念融入现代手工艺的创新中。


党委书记梁远钢给潘鲁生主席颁发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学术顾问聘书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梁远钢书记向潘主席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几年来在传统工艺办学和研究方面的相关情况,如恢复工艺美术专业,开设漆艺、陶瓷、金工和纤维等手工艺方向,成立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连续几年承办文化部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等。并指出传统工艺文化可以成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学校以后还需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特色院校加强包括手工艺教育在内的多方面交流。许奋院长回顾了我校以张朗先生为代表的几代学人,从1950年起为研究荆楚民艺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指出几十年来民艺研究的学术传统一直在我校薪火相传。作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美术学院手工艺文化研究中主任,许院长聘请对中国民间工艺研究有着深厚学养的潘主席为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以加强对中心的学术指导。潘主席欣然接受梁远钢书记颁发的聘书。在受聘感言中,潘主席首先表示“非常荣幸”,并说湖北民间工艺非常丰富,湖北美术学院对民间工艺的研究有着深厚的学术积淀,且成果丰硕。他表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在组织各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编撰《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美术学院可以提供所藏的民艺精品入选《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湖北卷》,使之成为国家谱系;民间文艺家协会要加强与美院的合作交流,将专业院校的人才吸收到民协中来。潘主席指出,目前我国从事民间工艺实践的人才较多,但民艺理论研究学者匮乏,须大力培养和扶持。并对与会的我校青年民艺研究学者寄语厚望,希望他们多参加此类项目,多出成果。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