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巡回宣讲活动在湖北美术学院举行

作者:时间:2021-12-20点击数:

  2021年12月15日下午,由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设计比赛”第四场高校巡回宣讲活动,在湖北美术学院举行。本场巡讲活动得到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 本场宣讲活动由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叶加贝副教授主持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此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按大赛要求,主办方共列出包括雕花剪纸、皮影雕刻技艺、挑花、刺绣、布贴、老河口木版年画、木雕、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吊脚楼营造技艺、大布制作技艺、青铜编钟制作技艺、土家织锦“西兰卡普”、贝雕、竹编、程河柳编、陶器烧制技艺、风筝制作技艺、花灯制作技艺、剧装戏具制作技艺、艾香制作技艺等20个湖北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作为此次文创设计对象,涵盖人们日常生活的多个领域,其目的在于让产生于农耕文明的非遗能够继续“活”起来、“用”起来。

|宣讲活动现场

  此次大赛,得到诸多高校的热烈响应。为了让更多的高校师生了解上述非遗项目的内涵、传承发展现状,以及非遗文创开发设计所注意的事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邀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日红,湖北省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会副会长、武汉市非遗文化传播公司原副总经理陈静,赴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商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就《传统工艺振兴语境下荆楚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非遗产品开发与市场创新》等主题展开巡回宣讲。

| 湖北省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会副会长、武汉市非遗文化传播公司原副总经理陈静女士在宣讲

   在此次宣讲活动中,陈静女士从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现状、非遗产品开发核心五要素、中国非遗市场运营的三种模式、非遗产品开发与市场创新案例分享、非遗产品开发与市场创新思考等几个方面,阐述非遗产品开发与市场创新所遵循的原则。

|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手工艺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日红在宣讲

  陈日红教授则从在传统工艺振兴语境下,手工艺对传承和发展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所起的重要作用、振兴传统工艺在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近现代以来湖北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发展,以及20个参赛非遗项目的历史源流、工艺特点、造物理念、传承现状等方面予以阐述。并强调手工艺作为我国重要的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原则。此次宣讲受到美院师生的追捧,现场气氛热烈。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程琛女士

  在本场宣讲活动总结中,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程琛女士,代表该中心对湖北美术学院承办此次宣讲活动表示感谢,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此次非遗文创设计大赛,并期待湖北美术学院师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佳绩。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