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 藏龙计划 | 设计系2019届工艺美术专业毕业作品展开幕

作者:时间:2019-05-21点击数:

手艺的光阴

从前,车马慢,岁月长。人们把时间,铺陈为人生的一帧帧画卷;把造物,沉淀为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星芒。那一双双凝聚着生活智慧的手,造物制器,传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同时,也让人们深深感受到,手工艺独有的魅力与宁静优雅的诗意人生相结合的美好。无论是甜白釉小香炉在春日纱帐旁冉冉生香,还是夏日藤椅上触握浸凉的玉骨团扇;无论是秋窗风雨外寄情的一把油纸伞,还是白雪红梅的冬景里暖在手心的小铜炉。手工艺贯穿在人们年复一年的春夏秋冬,点缀着人们精细浪漫的情怀,也充盈着悠悠岁月。我们对手工艺执着的初衷便源于此。

四年前,我们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进入设计系,加入工艺美术专业的大家庭。老师们对于我们的到来,是欣喜的。一批又一批新鲜血液的汇聚,让这个略微单薄的家庭初显温暖与希望。在老师和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我们学习手艺文化,掌握手艺技能。在心中升起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与骄傲的同时,我们更加明白,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需要更多责任与坚守。在后工业文明时代,人们会思考手工艺文化存续的空间与价值。其实,潮流与经典并不矛盾,在相互作用后反而更得益彰。时间,永远不会悖弃美好的东西。
四年时间,我们在大量实践课程中不断成长。从粗到细,由浅入深。从第一次制作浮雕泥胚到雕刻塑型后的翻模操作,从不会定型绣面到一针一线完成刺绣作品,从不识漆材到髹饰平面立体各类漆艺作品……在一次次的实践操作中,我们懂得了调整在尝试不同方案中所发生的问题,懂得了无论收获惊喜还是面临偏离预期都是实践过程的常态,懂得了将血液里的热爱透过指尖去诠释,懂得了手工艺文化的厚重与珍贵……
四年寒暑,逐梦藏龙。守艺天空,任吾飞翔。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